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人防的主要任务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2-27 16:35

人防的主要任务(平时)

1).开展人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和人防意识,掌握人防知识和技能,并熟悉人防法规,依法履行人防义务。

2).建设和维护人防工程。人防工程是人防建设的重点,通常包括各种掩蔽工程、警报和通信工程、指挥自动化工程等。建设和维护人防工程的目的是提高防灾抗灾能力,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3).建立指挥通信系统。通过国家和各级政府统一组织电信部门、军队通信部门统一、覆盖面广的人民防空指挥通信和警报网。

4).制订抗灾救灾预案。其内容通常包括:(1)对灾害的设想;(2)抗灾救灾的任务和决心;(3)人防专业队伍的组成、配置和任务;(4)对情况的处置方法;(5)组织指挥和保障等。

5).组建和训练人防专业队伍。人防专业队伍是根据城市人民防空抢险抢救的需要而组建的抗灾救灾的技术骨干力量。

6).应付自然灾害和人为灾害。对洪水、地震、森林和草原火灾、旱灾、海啸,飓风、滑坡、泥石流、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的预防和救援,以及对灾害性化学事故、放射性污染事故、交通事故、建筑物与构筑物等倒塌等事故的预防和救援。

人防的主要任务(战时)

1).适时发放预警信号和接触警报信号。适时发放预警信号是组织防空袭斗争的关键环节。解除警报信号是恢复城市功能的重要环节。

2).组织人员、物资疏散掩蔽。有计划、有组织地搞好人员、物资疏散掩蔽,对于减少人员伤亡、减轻城市负担,有效地保存城市战争潜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3).组织城市管制。即根据战时防空袭斗争的需要,适时的组织交通、治安、灯火、信息管制等工作。它是强化战时人防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组织管制是指对人员行动特别是车辆实施规范化管理,保证交通网络正常运转。

4).消除空袭后果。当遭到敌空袭后,各级人防专业队应迅速查明受损情况。及时调集我人力、物力,消除空袭后果,将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同时协助有关部门迅速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5).配合军队作战,通过保护与军事行动相关的人力、各种设备和物资及交通等,支持战争行动的目的。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