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人防教育的意义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15 17:43

    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对人民防空教育工作极为重视,进行人民防空教育目的十分明确,教育的意义也是十分深远的。

    1、人民防空教育是爱国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人民防空教育是国防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在校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内容。国防是立国之本,国防观念是民族精神的一种体现。开展人民防空教育,能大大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增强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广大青少年特别是在校学生提高品德素质,提高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自觉性。
    2、有利于人民防空整体防护能力的提高。随着高技术武器装备的发展,使空中打击发展成为战争中一个独立的作战阶段,并且贯穿战争的全过程。在未来战争中,对城市构成主要威胁的将是空中袭击。开展人民防空教育,使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平时学习防空知识和技能,掌握基本的防护手段和方法,战争一旦来临,有备无患,群众运用所学的人民防空知识进行有效的自救互救,将大大减少战争伤亡,有效地保存战争潜力,从而提高人民防空的整体防护能力,增强国防实力。
    3、人民防空技能是必需的生存技能。战争灾害,自然灾害以及突发事件都会对人们造成突然性危害。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发展,在工农业生产和社会生活中,将越来越多地接触到现代核、生、化、放射性等有毒物质,遭受灾害的可能性很大。如何应付这些突发事故,如何防护、自救、互救、也是生活在现代社会中的人们必须具备的常识。人民防空许多防护知识和技能,在战时和平时都是通用的。掌握人民防空知识,平时在遇到自然灾害和突发事故时能提高生存机率,战时能保存战争实力。因此,人民防空知识是直接关系到个人的生存安危的必备知识。同时,人们熟悉对平时灾害的应急指挥程序和应急行动方式,将对战时防空袭行动起到直接的演练效果。
    4、人防教育是学校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需要。人民防空知识与技能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具有鲜明的思想性、丰富的知识性、显著的实践性等特征。在校学生学好现代人民防空知识,不仅有利于增强国防观念,培养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组织纪律性,而且可以开阔视野,拓宽知识领域,还可以锻炼在任何环境条件下的随机应变能力,提高身心素质。在青少年中开展并普及人民防空教育,对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学校素质教育,培养跨世纪的接班人,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