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
来源:本站  时间:2017-05-15 17:47

    防空心理素质是人民逐渐形成的对人防事业的认识、感情和意向的通称。心理防空素质是决定防空斗争胜负的一个重要因素。心理战对人民防空的影响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动摇人民群众的防空信心。西方国家建立心理战部队及多种广播电台,如《美国之音》、《欧洲自由之风》等,就是重要的心理战工具,他们采用编造谎言、蒙骗群众、散布“平时人防没有用,战时防不了”的舆论,削弱人们的斗志,动摇人防的信心。
   2、制造对高科技武器的恐怖心理。利用已经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和未来可能制造的高科技武器先进性能,经过夸大其词的渲染,使人们在心理上产生恐惧感、自卑感,达到丧失抵抗能力的战略意图。
    3、扰乱人们的正常思维和行为。人民防空的一切措施,都要人民群众的自觉配合,敌人实行电子干扰后,各类信息真伪难辨,影响防空警报的发布和人民防空的通信指挥。没有群众的有力配合,各种防护器材也不能有效的发挥作用。在海湾战争中,有的居民虽有防毒面具,但忙乱恐慌,以致未打开进气塞,致人憋死。
    4、造成生理机能紊乱,形成战争综合症。由于心理战的影响,引起人们的心理紊乱、精神恐慌、甚至形成幻觉。过度的心理恐惧,可使人心理崩溃,甚至自杀身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