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防办“准军事化”建设实施纲要(试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5-22 09:49

      为加强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以下简称市人防办)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建设内容,健全制度,完善措施,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培养和树立团结协作的精神、求实创新的意识、奋进拼搏的风貌,进一步发挥职能作用,强力推进全市人防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和《2020年前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结合我市人防系统实际,制定本纲要。

      一、 指导思想、原则和总体目标
      (一)指导思想
      郑州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建设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和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以《人民防空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国家人防办《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标准》和《2020年前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为依据,紧紧抓住21世纪初的战略机遇期,围绕人防建设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市场经济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全面加强我市人防系统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作风纪律建设,为全市人防事业改革与发展奠定坚实的政治、思想、组织和物质基础。
      (二)建设原则
      我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建设必须遵循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分步实施,军地结合、齐抓共管,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原则。大力倡导团结拼搏、乐于奉献、开拓创新、唯先是夺的待行业精神。
      (三)总体目标
      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建设,要以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基本方向,以加强机关作风纪律建设全面提高人防队伍整体素质为重点,围绕建设一个坚强的领导班子、造就一支过硬的人才队伍、创建一套完整规范的规章制度、营造一个和谐优美的环境,不断强化人防战备职能,增强人防整体实力,把各级人防部门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文明、和谐机关。
      二、“准军事化”建设实施步骤
      第一步:2004年至2005年,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要在县(市)、区人防机关全面展开,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并取得初步成效。
      第二步:2006年至2010年,全市各级人防机关(含市人防办二级机构)要达到当地党委、政府文明机关的标准,基本实现“准军事化”建设目标。
      第三步:2010年至2020年,按照国家人防办《标准》要求,全面实现“准军事化”建设目标。
      三、建设目标和措施
      (一)  思想政治建设
      思想政治工作是我党的优良传统,是夺取革命胜利,做好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大力加强人防机关思想政治建设,是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重要内容。
      1、建立健全以中心组学习为核心的理论学习制度。切实做到学习有计划、落实有制度、检查有措施。落实每月一天时间专题教育,每周四晚上集中组织政治学习。学习内容除按照市委学习计划要求外,主要学好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以及经济知识、科技知识、法律知识和人防知识等做好本职工作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的学习。着力于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着力于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集中学习和和自学相结合,推动学习型机关的建设,形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和积极探索的风气。
      2、加强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各级人防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按“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使各级人防领导班子形成合理的年龄和专业知识结构,努力实现决策和管理的民主化、科学化,确保人防事业更好更快地发展。把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中层干部队伍放在突出位置,加大对中层干部的培养、选拔、教育、管理的工作力度。努力建设一支谋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的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队伍。
      3、广泛深入地开展好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和道德建设。坚持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要求,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想政治教育和道德建设,在人防系统内积极营造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谈心活动,做到职务或工作岗位变动时必谈,工作或家庭遇到困难时必谈,出现内部矛盾时必谈,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及时性,不断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际效果。
      4、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原则,按照中央颁布的《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精神,认真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廉洁勤政的若干规定,落实省委、市委的有关制度与要求,严格党内监督、法律监督和群众监督,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行政审批制约监督机制,建立健全政务公开、事务公开、财务公开的“三公开”制度,确保全市人防系统不发生任何违法、违纪、违规的问题。
      (二)战备制度建设
      人防战备制度建设是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特殊要求,是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人防机关建设与其他政府部门机关建设的根本区别所在。
      1、根据郑州市为一类防空城市战略地位、人防防空任务和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要求,由指挥通信业务部门组织人员高质量地完成《城市人民防空袭方案》、《防空防灾应急救援方案》及各类保障计划和措施的制定,并根据不断变化的新情况适时修改补充完善,做到每3至5年组织一次《防空袭方案》修订工作,每年有针对性的组织一次室内研究性演习和作业。使全体人员熟悉各种方案、保障计划和处置措施,熟悉作业程序,熟悉自己的职能要求。
      2、至2006年,各级人防部门均要按规范完成战备值班室建设,配备所需的各类图表、资料、有线和无线通信器材及必要的设施。建立健全由办领导带班、机关干部轮流值班的战备值班制度,实行24小时值班,确保在重要信息和紧急突发事件时能连得上、报得出、处置妥善。同时,加强培训,确保机关工作人员能熟记战备值班要求、熟练掌握工作程序和设施。
      3、加快各级人防指挥手段现代化和人防指挥所建设。根据国家人防办要求,至2010年,全市人防系统要建立指挥控制、防空防灾预警、警报发放、通信及业务处理等组成的人民防空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力争实现与党政军机关和公安、消防、电信、城建、防汛、供电、供水、电视、广播等部门联网,达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不断完善通信警报网络,建立和落实警报定期鸣放制度,警报鸣响率100%,覆盖率90%,每季度对警报通信设备通电检查一次,确保处于良好状态。由“2001”管理所牵头,广泛应用计算机等高新技术,适时更新硬件、开软件,建立健全全市人民防空情报信息系统,努力实现我市人民防空在空情获取、情报处理、警报报知、作战决策、指挥控制等自动化,提高快速反应能力,满足未来防空袭作战和抢险救灾应急救援及办公自动化的需要。按照人民防空建设规划和有关战术技术标准,至2010年完成市人防指挥所各种设备设施配套,以适应高技术条件下人防应急斗争准备的要求。
      (三)业务素质建设
      提高全体人员的综合素质,是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基础。面对新形势、新问题和“准军事化”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只有不断提高政治水平、法律水平、政策水平、知识水平、军事水平和工作能力,才能胜任本职工作,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
      1、强化人防专业知识和相关知识培训,造就一支高素质的人防干部队伍。一是坚持业务学习制度。每年业务学习时间不少于30天。主要高技术条件下防空袭斗争理论和业务知识,熟悉平时防空抢险,战时防空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开展人防学术研究,提高科技水平。组织相关知识培训。每月安排一天时间,举办现代科学、管理学、公文写作、计算机、工程、通信、指挥、财务、政工等培训班,聘请有关专家来授课,提高整体素质。抓好法律知识学习。使全体干部熟悉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依法自觉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积极组织参加公务员培训,达到履行职能所需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坚持军事演练制度。为切实做好人防对台军事斗争应急准备,每年组织一次防空袭室内作业演习,以提高机关干部军事素质和防空组织指挥能力。结合全市警报试鸣日,开展防空袭组织指挥演练。落实每年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不断提高全办人员的军事素质和水平。
      2、全面落实“人才强办”战略,大力抓好人防队伍建设。制订切实可行的科学合理的人才培养中、长期规划,坚持“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紧紧抓住培养人才、吸引人才、用好人才三个环节,采取送专业院校培养和鼓励自学成才相结合、专业技能培训和现代科学技术培训相结合、集中培训和岗位练兵相结合的办法,下力培养符合新时期人防建设要求的新型人才队伍,力争2010年市级人防机关干部达到大学以上学历的占70%,既精通业务知识、又懂军事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占30%;到2020年,县级以上人防机关干部90%达到大学以上学历,50%以上的干部为复合型人才。
       3、坚持在实际工作中培养争先创优意识,摔打磨练出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人防队伍。实行目标责任管理,强化考核激励机制,分解量化责任目标,做到处(室)有目标,人人有责任,年终综合考核评定,营造敢为人先,积极向上的氛围。通过交任务、压担子,注重在平时的实际工作中摔打磨练职工队伍。除抓好岗位练兵活动外,参加与组织城市防空袭演习、防空袭组织指挥和人员疏散隐蔽演练,积极参加地震、交通、化救、反恐等应急救援演习和承担急难险重任务,锻炼队伍,培养作风,磨练意志。
      (四)作风纪律建设
      管理出效益,作风纪律出战斗力。人民防空工作性质决定了每一个人防工作者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严明的组织纪律、顽强的工作作风和无私无畏的奉献精神。
      1、大力培养服从命令,听从指挥的作风。坚持做到个人服从组织、下级服从上级。始终把服从命令、听从指挥、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不怕艰苦、连续作战、迎难而上、唯先是夺、勇于牺牲、无私奉献等优良作风的训练和养成作为重点来抓。严格要求,严格管理,抓工作坚持创一流,务求办一件成一件,事事有成果,项项有回音,高标准、高质量地按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实用主义,牢固树立“讲正气、讲大局、讲团结、讲稳定”意识,正确处理局部与全局、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不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我行我素、变通执行等歪风邪气,维护整体利益。进一步健全完善政治纪律、工作纪律、廉政纪律、财经纪律、作风建设等规章制度建设,从根本上为作风纪律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可靠保障。
      2、大力培养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人防发展不仅要靠内强素质,外树立形象,更重要的是靠真抓实干有作为来赢得地位。因此,要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科学发展观,谋大事、干大事。适时组织有针对性教育,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勤政、廉洁、高效良好形象,采取有效措施,大力培养“快、准、细、实、严、新”的工作作风,坚决纠正“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不良现象,坚决防止和克服“庸、懒、虚、散”不良习气,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
      3、大力实行激励考核机制。依据公务员考核办法,落实有关奖惩制度,奖优罚劣,奖勤罚懒,表彰先进,弘扬正气,坚持奖罚兑现,杜绝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努力使人防机关形成争先创优、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
      (五)办公秩序建设
      建立正规的战备、训练、工作和生活秩序,是“准军事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准军事化”的具体体现。因此,要坚持按照正规化建设的要求,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优化机关工作运行机制,切实建立规范有序的办公秩序。
      1、要用规章制度来保障机关工作高效有序运行。依据人防性质,结合工作任务,2004年前,按照“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会议、请示、报告、公文处理、考勤、请销假、出差、值班、接待、保密、档案管理、印鉴管理、车辆管理、物业管理、安全保卫等规章制度,使各项工作、各种岗位、各个环节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形成用规章制度自我管理、自我约束和严谨、规范、高效、统一的工作氛围。实现规范化管理,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工作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的现象。
      2、落实以人员岗位目标管理为核心的人防工作目标责任制。2006年前,全市各级人防机关要按照“准军事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目标责任制,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检查、监督、考核、奖惩目标体系,确定好各项工作考核目标,明确工作流程,并按照职责分工,逐级分解细化。要建立跟踪问效机制,加强督查工作,避免职责不清、流程不畅、落实不到位等现象。严格考核奖惩制度,采取全面考核与单项考核、平时抽查与定期检查、部门自评与机关考评、年度考核和公务员考评相结合的办法,促进目标责任制落实,推进人防工作全面发展。
      3、优化美化办公环境。积极参与市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和园林式城市创建活动,营造优美办公环境,实现绿化、美化和净化。做到办公室布置整洁、美观、大方,摆放统一有序,市办机关实行物业化管理,聘请保安和保洁人员,始终保持办公环境清洁,实行24小时安全保卫制度。2006年前,市办机关的办公环境达到“准军事化”建设要求,2010年前区级人防机关基本达到标准和要求。
      4、开展“讲正气、树新风”活动和“八荣八耻”教育,深入开展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教育。按照精神文明建设要求,积极参与省、市级文明创建活动,2008年前争创省级文明单位。充分党组织和工会职能作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健康有益的文体活动,丰富广大干部职工业余文化生活。2006年前,市县两级人防机关在重要公务活动中做到统一着装并佩戴标志,树人防形象、展示人防风采。
      四、基本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全市各级人防部门要把“准军事化”建设列入日常工作的重要日程,研究解决“准军事化”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坚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把“准军事化”建设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工作,纳入人防建设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统筹安排,科学部署,常抓不懈。要加大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和军事机关及有关部门对人防机关全面建设的支持、帮助和指导,营造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良好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要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抓好督促检查,严格奖惩落实。要把“准军事化”建设与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与人防业务工作、与公务员行为规范要求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形式、完善内容、创新手段、规范行为,促进完成人防各项工作任务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开展。
      (二)要实事求是,力求实效。“准军事化”建设的一项具有长期性的基础性系统工程。因此,全市人防系统必须从实际出发,把“准军事化”建设与人防工作实际相结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提倡艰苦创业,厉行节约,勤俭办事,切实做到“四个实实在在”:即落实制度要实实在在,不把制度当摆设;学习教育要实实在在,不做表面文章;抓工作落实要实实在在,不搞花架子;解决问题要实实在在,不能空谈。确保全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建设始终沿着健康正确的发展方向。
      (三)要抓住根本,强化素质。要通过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把培养造就一支思想好、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作为首要任务来抓。落实“五个坚持”,做到“五个培养”:即坚持业务培训,培养复合型人才;坚持用制度管理,培养严格的组织纪律;坚持军事训练,培养军人作风;坚持目标责任制,培养争先创优意识;坚持在工作中磨练,培养能力和水平。全面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广大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市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和人防各项事业顺利发展。
      (四)要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当前国际形势风多变,台海局势一触即发,对人防军事斗争应急准备工作要求更高,在这种情况下,加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既是适应国际国内形势发展的要求,也是人防系统改革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要不断探讨和总结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形成新思路,拿出新办法,寻求新举措,力求新突破,把全市人防系统“准军事化”建设进一步引向深入,开创人防建设的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