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千锤百炼筑利剑 紧贴实战练精兵 ----郑州市人防办组织开展“准军事化”集训
来源:本站  时间:2017-11-06 10:37

根据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全省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的意见》(豫防〔2014〕54号)和年度责任目标要求,参照《人民防空训练与考核大纲》(试行),结合我办年度工作计划,10月30日至11月4日,郑州市人防办在南阳市淅川县开展了2017年“准军事化”集训,市防办机关及直属单位100余人参加了训练。

本次集训以提高人防队伍的军事素养和实战化水平为核心,融合“准军事化”建设内容和《大纲》规定的人民防空机关训练内容,采取“理论授课、观摩教学、实兵训练”的方法,突出“集中训练”和“日常养成”。全体干部职工不分职务、不分年龄、不分性别,统一着装、统一编班、统一管理、统一施训,做到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展示了人防队伍的昂扬士气和精神风貌。主要有以下四个突出特点:一是组织严密。集训前,办领导多次和秘书处的同志一起研究方案,对集训内容、时间、人员、装备等进行了认真筹划,并派人对集训地点进行了考察论证,周主任也亲自听取汇报,并在主任办公会上进行了专门研究。集训时,每天都严格按照训练计划的内容组织实施,落实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较好地保证了训练人员、时间、内容、效果四落实。二是士气高涨。这次集训在办党组统一领导下,成立3个集训团。项忠阳副主任、王作伟组长、陈建民副调研员分别任团长,与本团集训人员一起学习和训练。领导的率先垂范为集训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在领导带动下,全体参训人员士气高、精神好,都能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训练当中去。三是贴近实际。这次演练从实战角度出发,着力练程序、练对接、练协同,本着“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包括保密培训、队列训练、军事专家讲座、十九大精神宣讲、野外拉练、廉政教育、现场教学等训练科目,内容丰富,与日常工作紧密相关,具有很强的实用性,通过训练,基本达到了锻炼队伍、检验装备、展示形象的目的。四是保证安全。本次集训往返路途远,人员数量多,各单位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要求,做到事事讲安全、处处抓安全、人人重安全。同时战备值班工作也丝毫没有松懈,各处室均有留守人员担负战备值班任务。认真落实战备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坚持领导带班,并保持通讯联络畅通,确保能及时处理各种情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