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防办“准军事化”建设五年规划(试行)
来源:本站  时间:2013-05-16 09:49

      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题。本世纪头二十年是我国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加快人防事业发展的重要阶段。为紧紧抓住这一战略机遇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第五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精神及国家人民防空办公室《2020年前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为维护国家安全与统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依据国防和人防工作要求,结合我市人防实际,制定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五年规划。

      一、“准军事化”建设的指导思想
      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为指导,以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以对台军事斗争准备人防应急准备为牵引,以《人民防空法》、《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人民防空工作的决定》和《2020年前人民防空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为依据,以加快人防系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为目标,围绕人防建设适应未来高技术条件下局部战争、市场经济和城市防空建设的需要,全面加强人防机关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业务建设和纪律建设,积极推进人防建设跨越式发展。
      二、“准军事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人防全面发展相结合。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纳入市人民防空第十一个五年建设规划,以人防全面发展推进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步入先进行列,以“准军事化”建设为人防更快更好地全面发展注入精神动力提供保障。
      (二)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文明单位创建相结合。“准军事化”是人防系统进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按照国家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标准,结合郑州市文明机关建设,以“五句话”为基本内容,以“效率、形象”为主题,坚持以人为本,在着力提高人的素质上下功夫,开展以“准军事化”建设促进文明、和谐机关创建活动,提高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推动人防事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
      (三)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相结合。要把我市反“台独”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摆到突出位置,围绕重要经济目标防护这一重要课题,优先形成郑州市防空袭斗争应急能力,全面提升信息化条件下人防整体防护和救援水平。其重要途径就是加大“准军事化”建设力度,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建设好人防机关,以确保平时“用得上、有作为”,战时“拉得出、打得赢”。
      (四)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公务员行为规范建设相结合。按照“准军事化”建设“五条”标准,培养令行禁止、雷厉风行、顽强拼搏的作风,塑造人防机关整体形象和公务员行为规范,倡导“团结、务实、勤奋、廉政、高效”的人防机关队伍,促进机关工作作风建设,廉洁奉公,优质服务,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群众,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现象,树立公务员队伍的良好形象。
      (五)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业务建设相结合。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是人防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其立足点和落脚点是要促进人防事业的全面发展。要以“准军事化”建设标准,积极开展业务建设,在提高综合保障能力、快速反应能力、自动化水平、依法执法水平上下功夫,高标准,严要求,把每一项工作做细做扎实。
      (六)坚持把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与实现责任目标管理相结合。在巩固、提高、延伸、辐射上下功夫,狠抓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培养和树立团结协作的全局意识、勇于开拓的创新意识、负重奋进的拼搏意识、勇夺先进的竞争意识,为年度工作责任目标的完成搭建一个争先创优的平台,使机关工作人员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心奋斗,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确保“准军事化”建设扎实有效地开展。
      三、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总体目标
      全面推进郑州市反“台独”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按照时间节点优先形成反“台独”防空袭斗争应急能力;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以干部队伍素质建设为核心,以作风纪律建设为基本内容,以规范工作秩序为突破口,促进人防机关全面建设;按照“五句话”的总要求,树立令行禁止,雷厉风行,务实进取和常备不懈的工作作风,通过内强素质、处树形象,把人防建成政治坚定、机构精干、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工作高效的文明机关。
      四、“准军事化”建设的主要任务及措施
      (一)进一步加紧做好我市反“台独”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按照国家人防办要求,以2007年为时间节点,抓紧做好反“台独”军事斗争人防应急准备工作。一是建立健全以美、台、日为重点对象的防空作战情报综合信息平台。二是2007年底完成全市街道防空袭预案制定任务。三是按实战要求开展适应性训练。四是制订人防平战转换预案,进一步充实完善防空袭应急方案和保障计划。五是按战时要求健全完善人防专业队伍,做好装备器材准备,开展实战训练。六是完成人防应急准备所需物资、技术保障安排,明确责任与分工,指导、督查有关部门、单位完成储备任务。
      (二)进一步加强政治思想建设。进一步健全和落实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严密制订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和中心组成员自学计划,明确学习内容、讨论专题和专题负责人,狠抓学习、笔记、文章、补课“四落实”。机关党委和直属党支部要制订严格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计划的制度,狠抓检查和落实;要创新理论学习方法,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使党员素质和党组织战斗力不断提高。从而确保使“准军事化”建设总要求变为大家的自觉行动,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之中,推动人防机关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等得到全面加强和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进一步完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决定》、《关于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的决定》、《关于加强和完善党组集体领导下个人分工负责制的规定》等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组集体领导下的领导干部重点工作联系责任制。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把领导班子建成为一个坚强团结、求真务实、廉洁勤政、开拓创新的的领导集体,使领导班子更加团结,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努力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 ,在人全市人防建设事业中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
      (四)进一步加强人防队伍建设。把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列入全市各级人防工作责任目标,纳入目标管理,作为年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依据,狠抓“准军事化”建设各项标准和要求的落实。不断探索队伍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和新方法,在加强中改进,在改进中提高,切实扩大“准军事化”建设工作的覆盖面。在这一机制推动下,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广大干部职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创新能力得到增强,真正把人防系统建成为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廉政高效”的人防队伍。
      (五)进一步加强战备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工作秩序、办事秩序,修编机关规章制度汇编,严格战备值班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财务管理制度、重大工程项目招标制度、人事管理制度、档案(保密)管理制度、办公设备设施政府采购制度、物业管理制度、车辆管理制度、公文制度、文印制度等制度,形成一整套健全、完善、封闭的规章制度管理体系。坚持以人为本,倡导人性化服务,以制度管人管物,靠机制激励人,在全市人防系统形成依法行政、按章办事、讲究效率的良好秩序。
      (六)进一步加强作风纪律建设。进一步强化机关“准军事化”作风,开展以队列为主要内容军事训练活动并使之制度化培养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事作风。进一步转变工作职能,公开办事程序,实行服务承诺制。大力加强机关办公环境建设,达到整洁明快、整齐划一、窗明口净、常新常绿的办公景象。在工作中大力弘扬“昂扬向上,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奋力拼搏,唯先是夺,勇创一流”的郑州人防精神。使全市人防系统严谨的工作作风、铁打的工作纪律、忘我的工作精神和优质高效的人性化服务得到进一步深化和提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