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防办组织开展2020年度“准军事化”集训活动
来源:本站  时间:2020-10-03 10:10

为提升我市人防应急分队机动协同指挥、应急通信保障等业务水平,检验人防车载通信专业设备运行能力,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组织70余名党员干部于9月21日—26日长途奔赴河南、陕西、山西三省开展2020年度“准军事化”集训活动,并在拉练间隙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推动了机关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办党组书记、主任周顺杰,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忠阳、石如善全程参加集训活动。

本次集训按照党建业务深度融合,抓党建促业务、结合业务搞好党建这一思路,采取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机动拉练与定点操作相结合、练思想与练作风相结合、练技能与练体能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旨在全面提升市人防办党员干部队伍业务能力水平,全面加强初心使命及“四史”教育,全面培养言出法随、协同高效的政治意识、集体意识。郑州市人防办党组高度重视此次集训工作,多次听取汇报,专题研究部署,加强请示报告,专门成立了由党组成员、副主任项忠阳任指挥长,其余副主任任副指挥长,有关业务处室、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集训指挥部,全面负责训练的计划筹备、组织实施和安全管理;市人防办秘书处、指挥通信处、信息保障中心具体组织实施,办机关及直属单位党员干部广泛参与;从方案制定、集训线路、科目安排等方面都经过通盘考虑,力求集训活动取得实效。

多方协同强化保障,立足实战摔打技能。在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各部门各单位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分头负责后勤保障及安全管理、训练组织指挥与实施、车辆机动拉练与通信保障三大方面,具体任务压实到每位责任人,确保集训活动全流程全环节顺畅接续进行。5辆D波通信车、1辆机动指挥车、1辆机动保障车、1辆大巴车、1辆运兵车组成编队展开集训拉练,坚持立足战时通信保障的突发性、复杂性与持续性,在平原、山地、高速等多种路况条件以及阴雨、云雾、晴热等多种气象条件下积极进行车辆编队行军、地波通信演练等科目,摔打队伍实战条件下的“突处”能力,确保人防专业化队伍和专业化设备随时拉得动、展得开、联得上,有效地提高了机动通信保障能力。

令行禁止锻炼体能,强化意志提升素质。为期6天、接近2000公里的连续长途奔袭外加定点操训,对参训人员的体能和心理都是一种极大的考验。面对繁重艰辛的训练任务,全体同志互帮互助、相互扶持,不断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及大局意识、集体意识和纪律观念,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完全服从指挥部统一指挥,严格落实考勤和请销假制度,做到雷厉风行、步调一致,全面展示了郑州人防党员干部队伍良好形象。通过本次集训,广大党员干部锻炼了体能、强化了作风,培养了服从命令、听从指挥、顽强拼搏的组织观念、时间观念和战斗精神。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锤炼党性激发干劲。拉练途中,集训队伍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广泛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红色教育。在习仲勋陵墓及纪念馆,大家集体拜谒、认真聆听了讲解员对习仲勋同志革命历程的介绍,通过缅怀革命先烈寄托抒发哀思、回顾革命历程聆听红色故事等形式,增强了继承革命传统的自觉;在延安杨家岭、枣园、宝塔山以及南泥湾等革命遗址、圣地,同志们身临其境地回顾和感受了80多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以英勇无畏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抵抗外侮、努力争取民族独立、建立政权的那段峥嵘岁月;在积极学习党史的同时感悟初心、践行使命、锻炼党性,激发出努力推动郑州人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潮平风正劲,扬帆正当时。2020年市人防办“准军事化”集训是一次落实上级下达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的具体实践,也是一次鼓舞士气、磨练意志、提升业务、锤炼党性的训练活动,更是一次党建业务深度融合的实例。通过活动,同志们增进了友情,激发了热情,强化了纪律,展示了敢打仗、能吃苦的精神风貌,全面提升了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的协同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面对深化人防改革、推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汹涌浪潮”,郑州人防人将以此次集训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政治党性磨炼和业务能力训练,争做“弄潮儿”,勇当“排头兵”,更加坚定忠实履行人防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始终以党建促业务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办落地生根,努力践行“人民防空为人民,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铮铮誓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