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关于人防防汛工作再部署、再普查、再落实的通知
来源:本站  时间:2010-08-03 00:00

各县(市)区人防办,办机关各处室、办直属各单位: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大部、西南部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形成了洪涝、泥石流、塌陷等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造成了很大的损失。在此期间,发生了几起人为责任事故,多名领导干部和责任人受到了党纪、政纪的处分。进入7月份,高压、超高压暖湿气流由华南逐渐向华北地区移动,积雨云层覆盖黄淮流域。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黄淮流域的降雨量将大于往年,郑州地区进入了主汛期,防汛形势非常严峻。近日,省、市两级分别召开了防汛工作会议,省、市主要领导对防汛工作又作出了明确指示,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为确保汛期人防工程安全,杜绝人为责任事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经全市人防防汛工作会议和市人防办人防防汛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对人防防汛工作进行再部署、再普查、再落实,具体如下:
      一、对辖区内的早期人防工程、防空地下室,集中力量,限定期限,进行再排查
即日起,各人防办要集中力量对本辖区的早期人防工程,进行一次彻底排查,对存在安全隐患的险危工程,及时登记上报,进行加固处理,并列入今年的年度责任目标进行考评;二是通知并督促辖区内大型商场、地下停车场、地下仓库等管理和使用单位(或负责人),再次检修、测试工程的供电、排水系统和设备,确保其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同时准备必要的照明、应急抽水等设备,准备足额的沙袋(沙袋的数量为,纵向叠高摆放,达到高出地面0.8米以上,宽度为整个进出口的宽度),防止雨水流入工程内部。以上两项工作在8月5日(星期四)前完成,并将落实情况以文字形式报送到市人防办工程处。
      二、 加强防汛工作的组织领导,修订完善防汛方案
      各人防办要补充健全防汛工作的领导机构,修订、补充和完善防汛工作方案和险情处置应急预案,明确领导分工包干的单位、责任和具体工程项目,把防汛责任落实到人,切实抓好防汛准备的工作落实。
      市人防办领导班子成员,要在8月10日前,对所分工包干单位的落实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督导责任单位及时弥补不足之处。
      三、抓好人防工程防汛责任人管理,督导落实责任
      各人防办要落实对辖区内所有的人防工程签订防汛责任书,并落实责任人,对所有的工程和所有的防汛责任人进行登记备案,并保证其通信畅通。二是要对防汛责任人的责任、任务和工程检查内容进行再明确、再交待。三是为工程防汛责任人配备必要的防汛装备(雨衣、雨鞋、应急照明灯)。
      四、备足备齐物料和设备,做好防大汛抢大险的准备
      市人防防汛抢险队一是要备齐备足水泥、大沙、钢筋、石子、注浆管等应急抢险物料和发电机、电缆、抽水泵、照明等设备。二是要在各个辖区内备用混凝土供用点和混凝土搅拌车、混凝土输送泵等设备,准备就近抢险。三是抢险队全体人员要统一着装、配带胸卡(或袖标),抢险过程中要保持人防形象,并悬挂人防抢险队横幅或人防抢险队旗帜。各区人防办一是要对本级抢险队的人员、装备和物料准备情况进行再检查、再补充。二是要储备足量的一般性抢险所需物料。三是要督导辖区所有人防工程责任单位准备足量的口部封挡沙袋。
      五、健全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带班、人员24小时值班等制度
      各级人防办要修订和完善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请示报告等防汛制度,确保24小时通信畅通。接到气象预警,降水量在30毫米以下时,市人防办当日带班领导要在位,其它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通信畅通;区级人防办带班领导要在位,一把手要保持通信畅通。接到气象预警,降水量在50毫米以上时,市人防办当日带班领导要24小时在位,其它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通信畅通、不得离开郑州城区;区级人防办一把手要在位值班,其它领导班子成员要保持通信畅通、不得离开郑州城区。
      严格落实雨后排查、报告的工作要求,各区人防办要在每场降雨后,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人防工程进行普查,并将结果以文字形式报送到市人防办工程处。
      六、落实普查责任,及时处置、加固改造险危工程
      即日起至8月5日,各人防办要迅速组织力量对辖区内的险危人防工程进行普查,要进行分片包干,落实普查责任。对普查出来需进行加固处理的险危人防工程,及时报送到市人防办工程处(按表格要求填报)。待批准后,迅速组织力量进行加固处理,同时,做到“四落实”即,落实责任领导、落实加固处理方案、落实完成时限、落实工程质量。
      附件:《人防工程加固处理申请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