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维护使用管理办法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0-02 00:00

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14号

       经2002年11月22日市人民政府第20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

市长 陈义初
二〇〇二年十一月二十九日

 

郑州市人民防空工程建设维护使用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加强人民防空工程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管理,提高城市整体防护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人民防空工程(以下简称人防工程)包括为保障战时人员与物资掩蔽、疏散、人民防空指挥、医疗救护等而单独修建的地下防护建筑(含与其配套的地面附属设施)和结合地面建筑而修建的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

    第三条 本市行政区域内人防工程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管理,适用本办法。

    第四条 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本市人防工程建设、维护和使用的管理工作。

    县(市)、上街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人防工程建设、维护和使用的管理工作,其他各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本办法规定负责本行政区域内人防工程建设、维护和使用的管理工作。 计划、规划、建设、市政、房管、土地、财政、消防、税收、物价等有关部门应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协同做好人防工程建设、维护和使用的管理工作。

    第五条 人防工程的建设、维护和使用管理,实行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贯彻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与城市建设相结合的原则。

    第六条 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人民防空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并将负担的人民防空建设经费列入同级财政预算。

    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当按照国家、省的规定,负担人民防空建设费用。

    第七条 鼓励、支持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通过多种途径投资建设、开发利用人防工程,并享受国家、省、市规定的优惠政策。

第二章 建设管理

    第八条 人防工程建设实行统一规划,坚持长远建设与应急建设、国家投资与社会筹资相结合。

    第九条 市、县(市)、上街区人民政府应当组织人民防空、城市规划等有关部门制定人防工程建设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

    城市规划和建设应当符合人民防空的要求。

    第十条 人民防空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组织建设,所需经费,由本级人民政府负责筹措。

    防空专业队、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专用工程由有关部门负责组织建设,所需经费由各有关部门解决。

    防空地下室工程由建设单位或者个人负责组织建设,所需经费由本单位或个人筹措,列入建设项目总投资。

    第十一条 使用财政性资金建设的人防工程,按国家人防工程建设的有关规定报经批准后,列入本级人民政府基本建设投资计划。

    第十二条 城市地下空间的规划、建设、开发利用,应当兼顾人民防空需要。具体要求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第十三条 按照国家、主管大军区和省有关规定应当修建防空地下室的新建民用建筑,必须按规定修建防空地下室。

    因地质、施工条件等客观因素限制不能修建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应持相关资料向市、县(市)、上街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市、县(市)、上街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作出决定,并告知申请人。

    第十四条 经批准不建防空地下室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应按国家和省有关规定,缴纳易地建设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根据人防工程建设规划统一修建。

    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全额上缴同级财政,专户储存,专项用于人防工程建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平调、挪用或截留。

    第十五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批准减少应建防空地下室面积或降低防空地下室的防护标准。除国家规定的减免项目外,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批准减免易地建设费。

    第十六条 防空地下室必须与地面建筑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

    第十七条 新建民用建筑项目,按规定应修建战时可用于防空的地下室的,建设单位和个人应到市、县(市)、上街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申请核定防空地下室建设设计要求。经核定后委托具有相应设计资格的单位按要求进行设计。

    设计文件完成后,建设单位和个人应按有关规定将施工图设计文件报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审核批准。

    第十八条 建设单位必须按照审核批准的防空地下室施工图设计文件和国家有关人防工程建设的规范、标准等要求进行施工。确需变更设计的,必须经原设计文件审核批准部门批准。

    第十九条 防空地下室的概算、预算、结算,应执行人防工程概(预)算定额。

    第二十条 人防工程建设单位和个人在工程开工前,必须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申请办理质量监督手续。

    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应按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核定的设计文件和国家有关规定进行工程质量监督。

    结合民用建筑修建的防空地下室,由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会同市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进行质量监督。具体办法,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会同建设部门制定。

    第二十一条 修建防空地下室选用的防护设备,必须符合国家规定的标准。

    第二十二条 防空地下室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向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申请质量验收。人防工程质量监督机构验收合格的,出具质量监督报告。

    第二十三条 防空地下室质量验收合格后,建设单位应按国家规定向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移交档案资料。

第三章 维护管理

    第二十四条 人防工程维护管理实行分工负责、定期维护、保障使用。

    人防工程隶属单位或者使用人应当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度、定期检查和维修保养制度、消防防汛安全责任制度、维修保养档案制度。

    第二十五条 人防工程维护责任按下列规定划分:

    (一)人民防空指挥工程、公用的人员掩蔽工程和疏散干道工程,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负责;

    (二)人民防空专业队、医疗救护、物资储备等专用工程,由工程隶属单位负责;

    (三)用于本单位的人员与物资掩蔽工程、防空地下室工程,由工程隶属单位负责。

    已开发利用的人防工程主体结构、防护设备、防护设施,由工程隶属单位或个人负责,其他设备设施由使用人负责。

    第二十六条 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应当根据工程的不同类型和特点,按照国家有关技术规范进行,并达到国家规定的维护标准。

    人防工程的维护管理费用,按国家《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规定执行。

    第二十七条 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或其他作业影响人防工程安全的,建设单位应采取安全保障措施,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后实施。

    第二十八条 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人防工程的责任和义务,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擅自占用人防工程或人防工程用地;

    (二)堵塞人防工程的进出口、通风口或通往人防工程口部的道路;

    (三)禁止在人防工程内从事非法经营活动和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剧毒、放射性、腐蚀性等危险品;

    (四)进行影响人防工程使用或者降低人防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

    (五)向人防工程内部或孔口附近排泄废水、排放废气或者倾倒废弃物;

    (六)在人防工程顶部或安全范围内(周边5米以内)爆破、打桩、采石、取土、埋设各种管线和修建地面工程设施;

    (七)损坏人防工程的其他行为。

    第二十九条 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擅自改造人防工程。为方便使用确需改造的,按管理权限报上一级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并按人防工程有关技术规定、规范进行设计、施工。

    改造人防工程不得降低原工程的防护等级和密闭性能。

    第三十条 禁止擅自拆除人防工程。因城市建设确需拆除的,应按下列规定报批:

    (一)经国家批准建设的工程,报国家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批;

    (二)4级以上工程、指挥工程、疏散主干道工程、300平方米以上5级工程,经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查后,报省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批;

    (三)本条(一)、(二)项规定以外的工程,由市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审批,报省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备案。

    第三十一条 经批准拆除人防工程的,拆除单位应按规定补建不小于原工程拆除面积、不低于原抗力等级的人防工程;因地质条件复杂、拆除面积小等原因补建有困难的,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批准,应按新建人民防空工程的造价,缴纳拆除补偿费,由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统一补建。

    第三十二条 严格控制人防工程报废。

    对不符合防护标准和质量标准、没有加固价值并符合国家规定报废条件的人防工程,经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本办法第三十条规定的权限批准后,方可报废。

    经批准报废的人防工程不再补建、补偿。

    第三十三条 拆除、报废人防工程,工程隶属单位应当制定拆除、报废方案,并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拆除、报废。拆除、报废人防工程,应当保证施工质量,消除安全隐患。

第四章 使用管理

    第三十四条 人防工程平时开发利用,坚持有偿使用、用管结合的原则。平时开发利用由投资者使用管理,收益归投资者所有。

    因战争、防空演习需要,使用人必须无条件服从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的统一调整使用。

    第三十五条 使用人防工程,使用人应与工程隶属单位签订统一格式的人防工程开发使用合同。

    第三十六条 人防工程使用人和工程隶属单位,应自开发使用合同签订后5日内持下列资料按管理权限向市、县(市)、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办理备案登记,申领《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证》:

    (一)申请书;

    (二)使用人和工程隶属单位的身份证明;

    (三)人防工程基本情况登记表;

    (四)人防工程平时开发使用合同;

    (五)双方签订的人防工程消防安全责任书;

    (六)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资料。

    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应自受理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查。经审查合格后,发给《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证》。

    第三十七条 使用人防工程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应持《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证》到公安、卫生、工商、消防、税务等部门办理相关证照。

    第三十八条 使用人应按有关规定及合同约定,安全、合理使用人防工程,建立健全安全保障制度,不得损坏工程设施、设备,不得降低工程的防护效能,不得擅自改变用途和转给他人使用。

    使用人确需改变用途、转给他人使用或者使用期满后需继续使用的,应当经原审批部门批准后方可进行。

    第三十九条 使用人防工程应按国家规定或双方约定的标准,向人防工程隶属单位交纳人防工程使用费。

    第四十条 公用人防工程使用费按照《人民防空财务管理规定》进行管理和使用。

    单位人防工程使用费,应主要用于人防工程的维修、养护或建设。

第五章 罚 则

    第四十一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的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和《河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办法》已规定处罚的,由市、县(市)、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按照其规定处罚;未作规定的,按照本章规定处罚。

    第四十二条 违反本办法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市、县(市)、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处以警告,并可按下列规定给予罚款:

    (一)违反本办法第十八条、第二十九条规定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一条规定的,处以3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三)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七条规定的,处以10000元罚款;

    (四)违反本办法第二十八条第(二)、(六)项规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以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五)违反本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的,责令恢复原状,处以30000元罚款。

    第四十三条 未办理《人民防空工程使用证》使用人防工程、擅自改变批准的人防工程用途或擅自将人防工程转给他人使用的,由市、县(市)、区人民防空主管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逾期未改正的,处以3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第四十四条 人民防空主管部门及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其所在单位或有关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贪污、挪用、平调、截留人防工程易地建设费、维护管理费的;

    (二)擅自批准不修建防空地下室的;

    (三)不按规定履行审批和监督管理职责,致使人防工程出现重大损毁,丧失防空效能的;

    (四)有其他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行为的。

第六章 附 则

    第四十五条 本办法所称民用建筑,是指除工业生产厂房及其配套设施以外的所有非生产性建筑。

    第四十六条 本办法自2003年1月1日起施行。1987年2月13日发布的《郑州市人民防空工程维护管理办法》(郑政[1987]8号)和1991年11月3日发布的《郑州市平时开发利用人民防空工程规定》(郑州市人民政府令第15号)同时废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