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0-26 00:00
      第一条  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推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促进依法行政,防止和纠正违法或不当的人防行政执法行为,保护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和本办合法权益,根据《郑州市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所称行政执法过错责任,是指人防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工作中,由于个人职务行为造成重大过失,损害国家利益或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应承担的责任。
      第三条  人防行政执法人员在行政执法中有下列行为之一者,应追究其责任:
      1、违法或错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经行政复议被行政机关撤销的;
      2、违法或错误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经行政诉讼,被人民法院撤销的;
      3、违法行使行政处罚,给行政相对人造成财产损害或其他不良后果的;
      4、在执法检查中,被上级机关认定属较大行政执法过错的;
      5、以权谋私、索取贿赂、徇私舞弊的;
      6、对举报、投诉者实施打击报复的;
      7、滥用职权擅自改变行政处罚种类、幅度或不履行法定职责,无故拖延,给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造成损失的;
      8、玩忽职守,对应当予以制止和给予处罚的违法行为不予制止,不实施处罚,造成严重后果的。
      第四条  对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在追究责任时应从重处理:
      1、多次发生过错或多次违法违纪的;
      2、过错行为引起严重后果的;
      3、瞒上欺下,弄虚作假的。
      第五条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可从轻或免于追究责任:
      1、发现执法过错,主动及时纠正,未造成严重后果的;
      2、过错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已改正的;
      3、因服从领导行政命令出现偏差的;
      4、其他可以从轻处理或不予追究的情形。
     第六条  属于下列情形之一的,人防行政执法人员不承担责任:
     1、行政相对人虚假陈述或出具伪证,致使发生行政执法过错的;
     2、对所作出的错误具体行政行为、行政处罚决定或行政措施,行政执法人员明确表示不同意且有据可查的;
     3、执行上级机关或本级机关错误决定的;
     4、其它不应追究的情形。
     第七条  追究过错责任的方式有:
      (一)责令改正;
      (二)暂扣、注销行政执法证件;
      (三)赔偿部分或全部行政赔偿费用;
      (四)调离行政执法岗位;
      (五)通报批评;
      (六)其他形式处理。
      以上追究过错责任方式可以同时适用。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第八条  暂扣行政执法证件时间一般不超过二个月,注销行政执法证件须报市政府法制部门审批。
      第九条  追究过错责任由办公室行政执法责任制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作出决定前,应认真听取过错人的申诉,在充分听取意见和调查核实的基础上,由主任办公会作出处理决定,或提出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的意见。
      第十条  涉及行政处分的,按《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作出处理决定。
      第十一条  追究过错责任应当作出书面决定。应从错案提起之日起六十日内作出,并书面通知过错责任人。同时在书面决定发出后7日内向市政府法制办备案。
      第十二条  行政执法人员对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决定不服或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决定起30日内,依照法律和有关规定,有权向原处理机关(单位)或向有关机关提出申诉。
      第十三条  本制度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