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2015)00193号提案的答复
郑防办提字〔2015〕1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5-27 00:00

 

张延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人民防空平时疏散演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郑州市人民防空工作的大力支持及对和平时期防空疏散演练的高度关注!您在提案中提到的政府相关部门协同开展群众性防空疏散演练及疏散演练应与平时教育相结合并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建议,非常具有针对性和指导性。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人防办组织学校、社区、单位进行人民防空疏散演练。

       人民防空法第三十七条规定,人民防空疏散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一组织。

       1.我们将按照全市人民防空疏散预案,督促各县(市、区)责任单位尽快完善防空预案和现有人防工程,将非保密人防工程挂牌显示并公布,由人防部门和办事处组织群众熟悉位置、线路、使用方法,组织相应的演练并使之常态化。

       2.今年我们将组织部分区县、相关部门进行人民防空疏散演练,由人防部门牵头,公安、消防、教育、医疗等部门配合,使人民群众熟悉和了解掌握防空疏散信号、疏散位置、疏散路径、携带物品,掌握一定的防护救护常识。以后每年都会进行规模不等的疏散演练。

        二、关于防空疏散演练与平时人民防空教育相结合,并形成制度化、常态化。
人民防空法第四十六条规定,在校学生的人民防空宣传教育,由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人民防空主管部门组织实施。
实际上我市各县(市、区)每年都不同范围地开展了防空条件下消防、避难、疏散的演练,只是在实用性上、掌握程度上还有一定的欠缺。

       我们将积极协调、配合教育部门,结合防灾减灾日、消防日、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警报鸣放活动等,经常对在校学生、人民群众进行防空知识宣传教育和防空疏散演练,使之制度化、常态化。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5月25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邮编:450007
联 系 人:张建新                联系电话:67187252
抄    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市政府督查室  二七区政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