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 第201500191号提案的答复
郑防办提字〔2015〕2号
来源:本站  时间:2015-06-17 00:00

 

张延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进一步加大人防工程挂牌公示工作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郑州市人防工程标牌管理工作现状

       郑州市现有结建人防工程和其他人防工程360多万平方米,早期人防工程20多万平方米,人防工程的管理工作影响广泛,为规范我市人防工程标识牌的设置,方便人民群众对人防工程的识别,早在2010年10月,我办就在二七区隆重举行了郑州市人防工程挂牌仪式,现已对300多个工程进行了标识牌悬挂,当时参加这次活动的领导有省人防办张太学副主任、工程处李玲处长,郑州市政府,警备区,市人防办和各县(市)区人防办领导等30余人。近几年我办还加大了对人防工程管理工作的宣传力度,开放人防工程避暑纳凉24处共7000多平米,陆续向市民发放了近2万本我办编印的人防工程管理维护手册和几万份纳凉宣传用品,受到领导和广大市民的肯定和表扬。为进一步加强全市人防工程的管理工作,我办于2013年将原郑州市人防工程建筑公司、郑州市人防工程开发利用管理处合并成立了郑州市人防工程管理维护中心,专门负责我市人防工程的管理维护工作。2015年我办已将人防工程标识标牌悬挂作为人防工程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任务,并使之常态化、规范化。

       二、下步试点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在接到政协提案后,我办党组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标识标牌工作。我市标牌工作将按照“长期准备、重点建设、平战结合”的方针,精心组织,以方便人民识别,有效组织防空防灾为目的,一是明确实施范围(全市范围内除指挥所工程外所有竣工的人防工程和已开发利用的早期人防工程);二是明确实施内容,标识牌初步设想分为管理标识牌,宣传标识牌,口部标识牌,引导标识牌,功能标识牌和其他标识牌六大类;三是明确悬挂位置数量和维护要求,可尝试作为新建人防工程竣工验收条件之一;四是明确方法步骤,标牌工作将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动员部署、专项检查(3月底至6月上旬)。主要是摸清情况,收集资料,做好登记和统计。第二阶段:制订方案、试点挂牌(6月中旬至10月底)。选定1至2个人防工程按照方案的要求进行试点挂牌,好则加于推行,不足则进行修改。第三阶段:全面实施、检查验收(10月底完成)。

       二是统筹安排,增大投入。为更好地落实人防工程标识标牌试点管理工作,今年我办提前做好统筹安排,在原预算7万元制作安装人防工程标识牌的基础上,积极再向财政部门申请追加预算,增大投入。

       三是发挥区域优势,影响力更强。郑州行政区划是省会,地处中原腹地,为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全省政治和经济中心,现辖6区5市1县及郑东新区、郑州高新区、郑州经开区、郑州航空港实验区。全市总面积744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382.7平方公里,人口919.9万人,现有各类人防工程380多万平米,郑州市人防工程标识标牌管理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促进人防工程的管理工作,还可以提高全社会关心、支持、保护人防工程的意识,具有更强更广泛的影响力。

       这次标牌工作的开展,我办将充分发挥我市优势,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大胆尝试,借鉴外地先进的工作经验,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投入,扎实有效地推进人防工程标识标牌工作的全面展开,努力开创人防工程维护使用管理的新局面。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15年6月9日
 
 
联系单位: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邮编:450007
联 系 人:杨奇               联系电话:67181257
抄    报:市政协提案委员会  市政府督查室  二七区政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