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行政执法明察暗访制度
来源:本站  时间:2010-10-27 00:00
     第一条  为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工作质量,规范执法行为,确保行政执法有效开展,实现依法行政的规范化、常态化,增强行政执法效能,达到提高执法队伍素质的目的,制定本制度。
     第二条  明察暗访的主要内容
    (一)督促检查人防系统内执法情况;
    (二)人防服务措施落实情况;
    (三)工作纪律执行情况;
     第三条  明察暗访的重点
      原 则上把机关行政执法的基本要求和日常行政执法工作情况纳入常态化明察暗访,突出机关作风、行政执法人员办事效率和落实规章制度、遵守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 况;重点对服务窗口和各县(市)、区进行明察暗访;重视对“不作为、乱作为、滥作为、慢作为”问题的常态化察访力度,把落实效能问责制度纳入常态化必查必 访内容。常态化明察暗访可根据各时期和各阶段中心工作和实际情况动态来确定重点内容。
    第四条  明察暗访的工作方式
    (一)重点检查。组织专门人员,制定专项方案,对执法工作情况进行全过程跟踪检查;对重要工作进行有针对性检查。
    (二)不定期暗访。不定期到各县(市)、区对人防行政执法情况、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工作纪律执行情况等进行暗访。
    (三)社会测评。采取多种形式,如召开不同类型的座谈会、发放测评表、走访服务对象等,广泛调查了解人防系统行政执法与服务的实际情况。
   (四)明察暗访工作人员采取不打招呼、不发通知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活动。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查找与发现行政执法工作的不足和问题,广泛深入地了解各人防部门开展行政执法工作的真实情况。
     第五条  明察暗访的时间
     明察暗访工作由办监察室在征得办党组同意后不定期进行,及时在主任办公会上通报明察暗访情况。
    第六条  明察暗访工作的奖惩考核
     明察暗访的目的是表扬先进,纠正问题,促进工作落实。对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要实事求是地反映,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对发现的先进典型,予以通报表彰;对发现的违规违纪行为,予以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实施责任追究。
     奖惩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管理。
     第七条  针对查实的问题,下发督查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问责和处理。
     第八条  明察暗访工作人员要认真履行职责、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实行“一查一评”办法,督查情况要建立台帐,督查工作要有建议、有总结、有通报,促进全市人防系统行政执法整体水平的提高。
     第九条  本制度自从公布之日起施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