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国防动员(人民防空)办公室网站logo
郑州市人防地图上线“郑好办”,可导航前往→
来源:本站  时间:2024-01-30 10:32

为了提高全民的国防动员观念,全面了解人防设施的分布,提高防护意识和应急避难能力,郑州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制作了“郑州市人防地图”,并于2024年1月1日,正式上线“郑好办”APP。市民可打开该地图后可进行定位,搜索周围人防工程、应急避难场所、纳凉点和地铁兼顾人防工程站点,并可通过导航到达出入口附近。

据了解,人防地图是指一个城市或地区的防空地下设施分布图,用于指导人们在紧急情况下前往人防工程或应急避难所进行紧急应急避难或躲避敌方空袭,一般包括人防工程(本图主要指防空地下室)、急避难所、防空洞、纳凉点、地铁点(兼顾人防工程)等地下人防设施的位置和分布情况,同时标注了各个场所的容纳人数、面积、平时战时功能等内容,以方便民众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及时避难。如果作为纳凉点使用,还会标注开放时间等信息。

那么,如何使用“郑州市人防地图”?

第一步,打开郑好办app首页,在公告窗口点击跳出的“郑州市人防地图上线”图标,或在首页搜索人防地图,即可进入人防地图页面。

第二步,进行分类搜索。打开人防地图后,上方有四个蓝色标识,可分类查找人防设施。同时还可通过定位,显示附近的人防工程数量,逐步放大地图可显示附近人防工程出入口位置及数量。


人防不同功能标识示意表

蓝色三角标志为普通人防工程(人员掩蔽工程、物资库等)

蓝色三角标志+郑州地铁标志为轨道交通兼顾人防工程

蓝色三角标志+红十字标志为人防医疗救护工程

蓝色三角标志+绿色小树标志为人防避难场所

蓝色三角标志+大山标志为人防疏散基地

第三步,导航。点击您要去的人防工程,会弹出该人防工程的详细信息,包括工程名称、所属街道、掩蔽人数、防护单元数量、战时功能、平时功能、人防汽车车位数量等信息。点击导航,选择高德地图,也可选择步行或者其它方式到达。同时,人防地图还提供打卡与收藏功能。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人防地图”的上线为分批上线,有些人防工程因保密原因暂不能上线,今后郑州国防动员办公室将动态调整,也希望市民朋友能够正确识别人防工程,有效利用人防资源,充分发挥人防设施护民、便民、利民的作用。


蓝色三角标志+雪花标志为人防工程纳凉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